五常大米“再出风头”
栏目:市县联播 发布时间:2021-11-08

12月4日,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首次发布“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其中五常大米成为哈尔滨市唯一入选的区域品牌。这是在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主管下,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开展的2016年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和核心企业推选活动,在综合了企业规模、经济效益、品牌影响、市场知名度、大米口感等评定指标后,经各地推选和专家评审,最终五常大米荣获殊荣。

五常从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开始栽种水稻,迄今已有180多年历史。五常目前有米企293家,2016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220.8万亩,亩产1300斤至1400斤,总产约86万吨,其中外销约75万吨。五常水稻品种中90%为稻花香,稻花香大米又以稻花香二号为主。目前,国内市场除西藏因饮食差异还未全面开始销售外,其余各地均有五常大米销售。

五常大米好吃,煮出来的米饭油亮油亮,这不仅源于五常大米的品种,还要归功于五常大米生态的种植方式。五常某获奖企业介绍说,他们在种植环节,采取动植物同生共做,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以生态鸭稻米为例,为给这些水稻田生态除草,企业共养殖了18000只鸭子,一亩地按比例投放18只鸭子,完成水稻生长期间除草、吃虫。

                                               ---摘编自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