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
栏目:商会交流 发布时间:2021-11-16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经接近尾声,9月8日,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亲赴现场,为各位提供服贸会展示的成果和服务贸易对未来生活会产生的影响,也为各位企业家进行未来战略规划提供思路。


2020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10万人报名参展参会。服贸会已经成为展示和发布新成果、新产品,扩大产品关注度和影响力的极佳平台。规格高、规模大,能切实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创造新机遇,成为对2020年服贸会成功举办的最好评价。


他山之石-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图1)


据服贸会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开幕第一天,服贸会数字平台官方网站和APP累计浏览量达196万,活跃用户数28万,共有5000余家企业在“云上展厅”搭建近7000个云上展台。服贸会举办论坛及洽谈活动82场,共发布国内外企业的25项新品或研究成果。另外,作为服贸会重要成果之一,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发布了《服务业:制度型开放促改革深化》,提出要以制度型开放为引领,持续推动服务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

他山之石-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图2)


“数字化”是服贸会的热议话题: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数字化赋能的各种服务得到广泛应用。2020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服务贸易实现逆势增长,也在悄然改变全球贸易格局。


  在服务机器人展区,一个名为“金宝”的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作为面向居家康养的智慧机器人,可以提供家庭健康档案管理、运动辅助等老年人急需的服务。

他山之石-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图3)



  音乐迷用VR眼镜“身临其境”观看演唱会,电影迷直接欣赏3D电影。“宅一族”动动嘴,服务机器人就会把冲好的咖啡端到桌前……


他山之石-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图4)

他山之石-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图5)




  黑龙江展示区用大屏幕向游客介绍省内优秀的旅游资源,滑雪胜地成为亮点。黑龙江带到北京的展品涵盖文化旅游、服务外包、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参会企业计77家,共有100多个项目参加展览展示。精致的满绣、特色的汉麻产品、新颖的中医药抗病毒香皂、周到的服务外包项目吸引众多客商驻足。


他山之石-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图6)


  据说,服贸会开幕前,黑龙江省商务厅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负责人曾经在新闻中心做了一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围绕黑龙江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制度创新,以及作为沿边开放大省,在对俄以及东北亚开放合作方面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等方面展开。


  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目前已经举办了六届。未来,北京市将通过开放、创新、改革等多方面举措,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努力实现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的双提升。

他山之石-2020北京国际服贸会(图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