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应在共同富裕中做到“四个提倡”
栏目:商会党建 发布时间:2021-12-07

据截止到2019年的统计数据,全球收入不到1%的群体,从17.10%上升至19.34%,增加2.24个百分点,代表中等收入的群体更是从41.86%下降至39.29%。时下,全球都在为一件可能发生的事发愁,即被列为未来30年重大威胁首位的全球贫富两极分化加剧问题,各国在纷纷讨论怎样解决贫富差距加大又无计可施之时,近日中央召开的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明确提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中国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落实脱贫攻坚战略至2020年底完成,目前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提出共同富裕,并把共同富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正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共同富裕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要求以先富带后富,先富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也要求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物质富裕与精神富裕互为促进。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会长李晓东对商会提出了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作为一个企业商会,在推进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中如何有所作为?商会认为要在共同富裕战略中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就要在协助企业成长、助力政府完成经济目标同时,做到“四个提倡”:

    一是提倡民营企业做创新发展的先锋,为“促进共同富裕”夯实基础。比如,将企业的产业投资方向聚焦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将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与乡村振兴各方面相结合。

    二是提倡民营企业家争做“精神生活富裕”的榜样,坚定文化自信,用精神力量凝聚起促进共同富裕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磅礴力量。

    三是提倡民营企业把共同富裕战略看做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一次新的再出发,持续创造就业机会并建立科学的薪酬制度,打牢共同富裕的人才基础。

    四是提倡民营企业继续为促进共同富裕投身慈善公益,研究和建立具有可持续和健康发展的高质量慈善公益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目标明确,任重道远,需要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努力方能实现,各级商会组织只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国家战略中尽心竭力,才能彰显作用,才能助力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