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北京浙江企业商会
栏目:商会交流 发布时间:2021-12-08

2021年6月8日,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秘书处成员,受北京各省市驻京机构商务协会的邀请,与另外11家商会成员一道,走访了北京浙江企业商会,获得一次近距离感受浙商文化、体验浙商精神的机会。

北京浙江企业商会成立于2001年,是在北京成立的第一家省级异地商会,也是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商会之一。

据商会秘书长肖民介绍,目前在北京创业的浙商大概有80万左右且产业多元化。他们敢为人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浙商会目前拥有11个团体会员,会员企业总计6000余家。会员企业涉及物流、投资、金融、房地产开发、市场批发、服装、餐饮、百货、建筑、能源、文化产业、矿产等众多行业和领域。现任会长是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喻渭蛟。

从肖秘书长的介绍中,我们大致领略了浙商会从2001年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历经六届理事会;因北京功能纾解导致大批浙商外迁,给商会建设带来一定影响;正在向商会建设数字化迈进……

    肖秘书长向在座的秘书长介绍了浙商会正在做和计划做的工作:深入了解在京浙商的情况,争取获得详实数据;根据蔡奇市长的建议,为浙商争取更多为首都核心功能服务的项目;将商会数字化建设提到日程,最终建立以北京为中心、链接28个省、全球约1000万浙商的服务中枢。通过数字化建设,内联外联相结合,将点连成片,做到“哪里有浙商,哪里就有服务”的商会服务体系。

浙商会秘书处地处建国门国际商圈,在国际俱乐部内拥有一个700多平米的办公区域。内设机构包括党建办、综合部、宣传部、会员部、商务合作企划部、国际会员部、法律维权部等7个部门,具有“政企兼顾、内外兼修”的特点。

参加活动的其他商会秘书长和几位企业家也分享了他们的商会经验。

通过本次走访,笔者认为北京浙江企业商会有以下几点,值得其他商会学习和借鉴:

1、“家国为先、契约至上、勇立潮头、行稳致远”踏实而务实的价值观; 

2、商会秘书处深入细致、服务到每一位会员的工作作风;

3、与北京市政府、工商联保持良好的沟通与联系,将异地商会的纽带作用落到实处。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愿意不断向其他兄弟企业商会学习,取长补短,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把别家的长处变成本商会的改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