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二届监事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栏目: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0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来宾朋友:

我受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二届监事会的委托,向大会作2021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021年,是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二届监事会履新第一年。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想从以下两方面,向大会报告2021年监事会的履职情况。

第一,充分发挥财务监督的作用

2021年,监事会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和《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章程》的各项规定,依法履行职责,对商会商会财务使用、收支情况进行监督,坚持对商会会费使用、固定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进行检查监督,保证了商会规范运转。

经过财务审核,监事会的结论是:

1、会费制定程序符合规定;

2、未存在违规收费的情况;

3、财务收支全部纳入商会法定账户;

4、未发现通过挂账、抽逃注册资金等方式侵占、私分、挪用商会资产或私自分配盈余的行为;

5、未存在违规设立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并取收费的情况;

6、未有违反规定使用会费收据、捐赠票据、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等各类财政票据;

7、未存在兼职退(离)休干部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或其他额外利益以及各种名目的补贴的现象;

8、未存在将会费收入用于章程规定的非营利事业之外的其他支出;

9、已建立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

10、会计核算规范,原始凭证齐全,各项业务记录真实,手续完备。

第二、监督商会运行,推动商会健康发展

2021年是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二届理事会履新第一年,为打下良好的基础,推动商会创新、健康发展,监事会的工作包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监事会成员积极参与商会理事会活动,确保商会重大活动和重要事项都有监事会成员参加,确保各项活动符合《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章程》的规定。

2、积极敦促理事会成员发挥作用,建立具有自身特点,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商会会领导班子;督促商会秘书处严格遵守章程,健全和完善内部组织结构。

3、敦促商会党建工作的开展,今年新建立的商会流动党支部确定由监事长担任党支部书记,把党建促会建落到实处。

通过监督检查,监事会的结论是:

2021年,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积极响应社团管理办公室的号召,在减免会费方面做了积极的努力。同时,在会员服务方面做到了分层分级,不存在对会员的歧视性待遇。不存在限制会员开展正当的经营活动或参与其他社会活动的行为。没有发现商会有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入会的现象。商会在运行过程中,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章程的规定向会员收费或硬性摊派的行为。也没有其它法律、法规和章程禁止的行为。

第三、落实党建促会建工作

今年,商会党建工作纳入监事会监督范围内,我想做一个特别的说明和报告。

商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团体,尤其是异地商会组织更加特殊。如何让党建工作在商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新一届商会理事会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做了有益尝试。为了商会党建工作在商会顺利开展,在商会会长李晓东的倡议下,提名商会监事长作为新一届流动党支部负责人,负责商会流动党员的管理、党课教育并按照上一级党委的要求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商会已经正式建立了3人党支部,选举产生了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建立了党建工作室,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规定落实布置党建工作。监事会认为,这种模式将在“党建促会建”中发挥很好的监督、建议和促进作用。

商会流动党支部已经制定了自己的工作目标,为2022年党建工作更加深入实际做好了充分准备。

   

以上是我2021年监事会报告,谢谢大家!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监事长  张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