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
栏目:商会党建 发布时间:2022-09-2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推进到了一个新高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实际出发,特别是从世情、国情、党情和社情的最新发展实际出发,在新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集中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进程中,对新时代重大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3个时代课题进行了原创性回答、创新性发展。

书中收入“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21个专题内容体现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以全新视野,既全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集中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要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性实践与创造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理论结晶。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推陈出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例如:赋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赋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同思想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赋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观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新的五大发展理念,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赋予中国传统哲学智慧以新的时代内涵,提出科学辩证的思维方式和领导方法等等。这一切,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汲取了丰富的养分和人文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特质的有机融合,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展现了治国理政的深厚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