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栏目: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商会会员:

大家下午好!我受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支持下,在北京市社团办和哈尔滨市政府驻京办的正确指导下,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围绕商会“团结冰城企业、弘扬先进文化、关心家乡建设、繁荣首都经济”的宗旨,开拓进取、不断努力,圆满完成了会员大会赋予理事会的任务和使命。今天,我将从以下六方面向大会做简要报告。

一、加强商会基础建设,推动组织规范化发展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成立于2014年12月。成立之初在田在玮会长的带领下,商会严格遵循《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章程》要求,建立了最高权力机构--会员大会、日常工作机构--理事会,工作执行机构—秘书处,商会运行和财务管理监督机构—监事会。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商会运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商会民主决策制度》、《商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商会监事会制度》《商会财务管理制度》在内的9项管理制度,保证了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时刻处于监督和制度管理之下。

商会重视和认真对待每年的年审工作,积极参加商会评级活动,利用这些公开监督的形式纠正商会不足、改进工作质量。第一届理事会履职期间,商会被评为3A级社团组织。

二、打造商会特色,加强组织凝聚力

第一届理事会坚持以《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章程》为纲领,逐步完善商会组织构架和运行机制。同时相继组建了专业工作委员会,形成了以理事会为枢纽、秘书处为执行运营机构、各专业委员会协同配合的商会运行模式,为商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商会已经开始逐步运行各个专业工作委员会,今后,专业工作委员会将在服务会员、服务家乡,相互交流、密切促进方面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商会先后建立了网站和公众号,创办了内部交流刊物《哈尔滨人在北京》,为会员提供信息交流、传播、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截止2020年11月底,商会在微信平台上发布各类新闻、消息、政策解读和政府动态530余条并逐步形成了品牌栏目,截至目前,《哈尔滨人在北京》已经出刊13期,印发5000余册,在服务会员和家乡、打造商会品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创新商会活动方式,增加组织吸引力

   第一届理事会履职期间,紧密结合商会任务和广大会员企业实际需要,开展了一系列商会活动,在团结凝聚会员、深化乡情友谊、助力家乡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开好商会“两会”,即会员大会和理事会。充分发扬民主,集中集体智慧,提高商会决策的准确性。

二是组织“回乡行”考察活动。第一届理事会履职期间,组织会员参加哈洽会和中俄经济贸易博览会,组织回乡考察活动。这些活动让会员们了解家乡发展需求、项目需求以及家乡营商环境改善情况,增强了会员投资家乡的信心。

三是开展相互交流活动。商会领导带队走访会员企业,考察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企业发展需求,及时协助企业解决他们遇到问题。这些走访活动受到了会员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四是举办专题沙龙活动。结合会员需求,组织企业税收政策解读、法律讲座和科企项目对接等活动,帮助会员对接外界服务资源。

五是组织公益走访活动。走访孤儿院、敬老院和特殊学校,向他们捐献爱心物资和善款。这些活动为当地政府解决实际问题、培养会员公益心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扶危济困回报社会

在第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企业家们积极参加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积极捐款捐物。在精准扶贫、扶危济困、抢险救灾、抗击疫情中,第一届商会理事会成员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和爱心奉献精神。

在此,我要特别提到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理事会发挥的重要作用。

2020年1月27日,商会理事会向全体会员以及会员的亲朋好友发出了“以一己之绵薄,救民族于危难”的倡议。1月29日,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联合龙商国际联盟、北京黑龙江企业商会发出联合倡议,坚决贯彻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批示,坚决紧跟黑龙江省委和哈尔滨市委的全省、全市疫情防控部署。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及黑龙江省的疫情防控,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后援,为战斗在最前线的医护、民警、军人献上一份爱心,和他们同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随后,三家机构通过网络,分别在不同群组开始组织爱心捐助。据不完全统计,在各类平台参加捐赠的共计31人,捐款约3196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约226万元。这些善款善物通过各类红十字会和慈善机构快速送达湖北和黑龙江,为抗疫前线输送了一份龙商企业家的爱心和奉献。

除此之外,商会理事会还责成秘书处发起了“应对疫情影响 反映企业诉求”专项调研,通过问卷方式,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对会员单位,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为企业“疫后”重建及政府决策提供实效建议。秘书处将综合本次专项调研的结论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通过中共北京市异地商会第五联合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哈尔滨市政府驻京办、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哈尔滨市工商联等渠道反映至北京市和哈尔滨市政府,在商会会员利用政策红利、获得政府支持方面发挥了积极主动的作用。

五、商会会员投资家乡、发展成果回报故土

    第一届理事会始终坚持田在玮会长当任期间提出的“团结冰城企业、弘扬先进文化、关心家乡建设、繁荣首都经济”的商会发展宗旨,紧密围绕家乡建设要求,把引导会员投资家乡、建设家乡作为商会工作的重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到2020年,商会共有7位企业家在哈尔滨参与了各类大型项目投资,意向金额约60亿元人民币,落地金额约43亿元人民币。田在玮会长投资建设的天元妇产医院项目、戴迪常务副会长投资建设的哈尔滨永泰城项目、吴建立副会长投资建设的智慧城市项目等,正在推动改善哈尔滨国计民生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六、描绘商会新蓝图,推动组织新发展

第一届理事会团结带领商会会员,紧密结合商会和会员企业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服务会员、服务家乡和首都两地,引领社会责任担当、助力会员企业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圆满地完成了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各项任务,商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有了很大提高。商会中各级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20余人,他们在履职期间,积极向人大政协提交议案,参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相关机构组织的营商环境建设征求意见会,为黑龙江省改善营商环境献计献策,也在推动商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第一届理事会履职期间,商会被北京市评为3A社团组织,先后荣获各级组织颁发的“四好商会”、优秀分会、优秀商会秘书处等荣誉称号,商会工作得到哈尔滨市工商联、哈市驻京办和省商会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我们和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永生难忘的2020年,这一年抗击新冠疫情的经历让我们充分认识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新的一年也许还有很多不定因素,还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是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带下,我们一定能够继续翻山越岭、团结奋进、创新发展,在推动商会发展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以上是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大会审议。

预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和美、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李晓东

                              2020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