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数”而上!打造冰城数字经济新名片
栏目:政府资讯 发布时间:2023-02-07

基建底座不断夯实

哈尔滨数据中心是中国移动“4+3+X”数据中心布局中三大集团级低成本、超大型数据中心之一,也是集团公司在东北地区算力网络的中心节点。2022年二期投用后,哈尔滨市数据中心机架装配总量达8万架,占全省90%。

4.jpg

哈尔滨数据中心

“哈尔滨数据中心三期工程将于近期复工,拟建设3栋数据机房楼及配套制冷站,总建筑规模约7.09万平方米,规划总装机量达10582架,总投资约17亿元。三期工程全部投产后,哈尔滨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将达到2.9万架。”哈尔滨数据中心总经理池海清说。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新基建。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的苇子沟,施工人员正合力搬运天线、光缆等,在覆盖积雪的路上艰难前行,他们将在这里进行5G基站的建设。2022年哈尔滨市实现城镇光纤全覆盖,共建5G基站2万个。未来,5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的进一步提升,将为5G信息化项目落地冰城做好网络支撑。

此外,2022年建成投用的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降低省际网间时延,在全国排名提升了9个名次;省内网间时延仅2.49毫秒,比原来降低了90%,跻身全国网络架构顶层序列。市区和农村乡镇以上NB物联网络覆盖率达99%,可连接容量超过2亿户,“云、管、端”实现协同发展。

做好数字经济这道必答题、抢答题,哈尔滨蓄势待发。

数字产业化进程加快

坐落在哈尔滨新区的黑龙江威速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省内较早试水虚拟现实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年底,企业做出重大决定,将深圳制造基地迁回哈尔滨,在新区建设2500平方米的总部基地。

3.jpg

2022世界5G大会黑龙江展区

“我们确实看好在哈尔滨的发展前景,想将这里的‘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尤其是2022年召开的世界5G大会,在密集的人流、信息流中,企业近水楼台站在数字经济发展风口,成功与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百家云集团签约,更坚定了我们在这里发展的信心。”总经理杨革立说,2022年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100万元,达到软件信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标准。

2.jpg

冰雪元宇宙体验中心

当前正是冰雪旅游旺季,位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的冰雪元宇宙体验中心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该中心正是由爱威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威尔科技”)搭建。2023年是爱威尔科技深耕虚拟现实领域的第9个年头,作为我省首批“专精特新”企业、省级“数字化转型供应商”、省“VR行业领军企业”,爱威尔科技紧抓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致力于专业面向教育行业提供元宇宙平台技术、生态应用及终端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近四年产值呈现爆发式增长。

“我们和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牵头成立的虚拟现实数字技术研究院,以虚拟现实技术的基础研究,提升我省虚拟现实专业技术水平,重点研究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硬件产品、系统平台、工具软件、示范应用、技术创新等课题,积极推广虚拟现实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和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目前公司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爱威尔科技董事长项征说。

《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应用场景优势和数字技术研发基础,发展面向“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大力培育壮大“专精特新”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

以威速科技、爱威尔为代表的一系列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发展如火如荼,安天科技聚焦网空军工防务,龙江区域成为最大的区域业务板块;工大软件、龙采科技等研发投用各行业应用系统广泛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发布53户企业141个企业主营信息产品。

产业数字化水平提升

近日,东安动力数字化指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数字化指挥中心综合运用物联网、地理信息、视频监控以及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集成了生产数据、消防监控、环境保护等多个板块,将实时最新数据呈现在屏幕上,通过数字化展示公司各方面信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决策和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科学支撑和依据。同时,通过对接各应用数据库,实现对厂区及公共区域消防设施报警信息的实时感知与预警,动态监管厂区消防设施系统,保障厂区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

1.jpg

东安动力数字化指挥中心

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拥抱新技术,借数字化提升企业竞争力,这正是哈尔滨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的缩影。

2022年,哈尔滨市24个车间获得省数字化车间认定,占全省50%,2家企业获得智能工厂认定。评选出7户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服务商,对200多户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诊断”,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不断强化。同时,全市超8000户工业企业上云,对14家企业项目获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给予政策补贴2130万元,对7家认定为标杆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给予政策补贴1000万元,374户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