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报道之做好黑土地的大文章
栏目:龙行天下 发布时间:2021-11-05

做好黑土地的大文章


       3月6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们认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形势分析判断准确,任务安排符合实际,各项措施有效得力。


       黑龙江的代表们主要就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老村长酒业的董事长梅章记,和刘忻、谭志娟、张恩亮等代表,围绕发展玉米精深加工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加快“龙江丝路带”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水利建设实施“河长制”发表了建议。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深化供给侧改革、当好排头兵,需要创新实践、打好攻坚战。龙江发展优质蔬菜潜能大,建议支持蔬菜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加大对黑土地保护支持力度。


       还有代表指出,黑龙江作为我国的产粮第一大省,应该充分利用绿水蓝天、寒地黑土的资源优势,建议国家把我省农业打造为国家绿色食品生产示范基地。  


       有代表建议,国家制定在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的具体计划,明确具体政策,吸引工商资本投资粮食主产区,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增强自我发展和自我调节的造血能力。


       在此之前,曾有黑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建言:“黑土地是极为珍稀的农业资源,而我省黑土坡耕地因水土流失土层变薄,大部分土壤有机质下降,平均含量仅为3.62%。”政协委员据此提出了4项建议:


       建议一:将黑土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上升成为与我国目前“六大生态工程”并列的重大生态工程


       建议二:及早制定《东北黑土资源保护条例》


       建议三:规划打造“东北黑土区”国家级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


       建议四:组建东北黑土区保护利用工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