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在供给侧改革中将大有作为
栏目:行业播报 发布时间:2021-11-08

一个小小的例子诠释主题。

       中国公民出国,抢购日本的马桶盖、韩国的彩妆、澳大利亚的奶粉,还有意大利,英国等地的奢侈品。为什么?中国不是不能生产,而是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好,因此造就了中国庞大消费族群的“海外淘”。

       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出现,一方面解决产能过剩和库存积压问题,另一方面,将给实体经济带来一次深刻的反省和创新发展的机遇。原来是做很多蛋糕,鼓动人来买蛋糕。现在是把蛋糕做得更好,让买蛋糕的人买到更加精致的蛋糕。




       民营企业如何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自觉紧随国家战略,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焕发生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不仅要“活”下来,而且更“强”起来?

       供给侧改革,创新是核心,新兴产业是落脚点,实业是主体。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质增效的重大机遇。企业应该主动把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来,充分利用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模式创新、技术更新与改造力度,在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上出硬招、见实效。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实业经济及制造业才是支持社会发展的根本。

       国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一脉相承。对于许多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来讲,更应倡导“实业+互联网”,把互联网平台和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即生产资料、生产技术、生产规模、“产品市场化+互联网”,促进企业改造升级。

那么,作为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应该如何跟上这场促进实体经济大发展的机遇呢?

       第一,用消费者对消费品质量要求的提高,倒逼企业提供更优质的商品,满足市场需求。把产品的质量、研发的程度提高,同时,将使用的体验效果跟上来。

    第二,提升创新品牌品质支撑力,用“互联网+”助力企业改革。“互联网+”作为一个重要手段,通过“互联网+”,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客户需要什么,企业制造什么;缩短距离,销售原有的宝塔型,现在可以扁平化。线上线下结合,这样毫无疑问对实体经济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第三,通过资产的重组、并购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加大对海外产品的输入,拉动经济的增长。或者在转型过程之中吸引更多的人才来企业工作。以便产业转型升级更快、装备更加改善、品牌更加完善。

       第四,培育企业的“工匠精神”。从日本、德国等制造业强国的经验看,工匠精神提倡的是诚信,而有诚信的工匠生产的产品质量更好。所以供给侧改革不但是要谈企业的转型升级,还要使中国制造向中国精品制造转变,使中国的产品能真正参与全球化竞争。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