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营改增半年减税169.9亿
栏目:行业播报 发布时间:2021-11-08

自今年5月1日北京成功开出全面推开营改增后的“全国首张”增值税发票以来,全市86.6万试点纳税人已成功实现税制转换。截至目前,北京地区营改增总减税169.9亿元。营改增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增值税抵扣链条得到贯通,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北京市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大幅度简化了办税手续和程序,开通了网上办理营改增手续平台,采取以信息化处理为主、人工办理为辅方式,实现了纳税人办税“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全市18个国税局租用营改增临时办税服务厅,设置340个营改增办税窗口,开通38个办税绿色通道。同时充分发挥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等办税资源的优势,为纳税人提供线上线下一体贯通的营改增办税绿色通道,确保纳税人快捷高效办税。

       与此同时,本市针对借“营改增”之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5月初,媒体公布了北京云南大厦酒店有限公司的违法案件。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约谈了涉案企业和集团总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其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存在问题,建立价格管理机制,全面自查,积极整改,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本市严肃查处了少数经营者以“营改增”为由涨价的违法行为。针对北京云南大厦酒店有限公司等四个经营者捏造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己于7月28日送达。今后有关部门还将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价格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营改增”政策在首都顺利实施。



                                           ---摘编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