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外合作 哈尔滨在行动
栏目:市县联播 发布时间:2021-11-08

在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实施以来,作为东北重镇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正在积极行动,一方面立足本市经济特点,开发和建设符合东北特点的产业和经济形态,一方面扩大开放,学习南方地区的先进和成功经验,为振兴做好准备。2月21日,《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行动计划(2017-2019年)》出台。其中,哈尔滨将学习深圳先进的园区科学理念,在哈尔滨辟建经济合作示范区,探索共建跨市产业园区。秘书处将密切关注哈尔滨的共建产业园的发展,随时通报企业家们期望了解的最新动态。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秘书处


       《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的重要一条,是在哈辟建经济合作区 吸引500强企业投资。计划用三年的深度合作,通过“资源换市场、市场换项目”,推进哈市与深圳市在市场融资、民间投资等方面的资本优势相对接。积极在哈市辟建经济合作示范区,通过委托深圳规划、建设和管理,吸引一批深圳市的重点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到哈投资。


       在园区科学理念和建设上,哈市将学习深圳市先进的园区管理方式,探索共建跨市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公司制园区管理运营公司,打造对口合作示范园区。支持深圳市按照管理输出、产业嫁接、财税分成等方式,在哈市发展“飞地经济”和“异地园区”。利用两地独特资源和互补优势,借助深圳在国内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成熟的招商引资经验,开展两地联合招商,为产业发展、经济振兴提供支撑。遴选一批收益可预期的优质项目,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吸引深圳社会资本进入。


       同时,积极争取与深圳市共同搭建人才信息交流平台,加强重要领域从业资格互认,推动中高端人才共享。通过共同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促进深圳人才通过“不求常驻、但求常来”的“候鸟”方式,参与哈市经济社会发展。还要加强两地组织部门工作协商,定期组织两地干部之间相互交流挂职任职,促进干部在不同环境锻炼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