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栏目: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0

各位领导、各位商会会员和来宾朋友:

我受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全体商会会员做理事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届理事会在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机关和哈尔滨市政府驻京办以及其它相关机构的指导下,围绕商会成立时的宗旨,按照《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章程》的规定,团结全体会员,努力开拓创新,在增强商会凝聚力、号召力、促进商会和企业发展、回报家乡、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完成了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会员大会的委托。

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第五次会员大会提交工作报告。

一、不断强化商会治理结构,建立良好工作基础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企业同仁积极参与下,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核批准,2014年9月正式成立。在全体会员的支持下,商会从一下几方面建立商会工作基础。

1、组建班子、完善商会组织架构

正式建立商会领导班子,选举田在玮为会长(理事长),以李晓东、戴迪等11人为常务副会长(理事会成员),尤全喜(2017年去世,张传群副监事长经过会长提名、理事会通过)为监事长的领导班子。

2、强化服务、发挥秘书处的执行作用

商会成立了秘书处,在短时间内办理好了开办手续、建立了固定办公室,做好了商会免税、开立账户、招聘员工等项工作。

本着节省人力物力的要求,秘书处专兼职人员保持在4-5名,采用分工负责、责任到位,团队配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分别完成商会发展会员、组织活动、新闻宣传及财务管理等项工作。

3、建章立制、健全管理体系

商会拟定了《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章程》,并以《章程》为核心,逐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

完善了商会会费收取与管理制度。按照社团办的要求,制订了四级会费收取制度;

完善会议活动制度。定期召开会员大会、考察活动,做到事先有准备,事后有效果,并跟踪重要事项完成落实的情况;

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按照章程要求不断完善财务制度,并做到基本情况台账清楚,会费收支财务报告和账册立卷归档;

完善档案制度。对商会活动,人事变动,会员入会、退会,会议纪要等重要事项形成档案,并集中统一管理。

完善会员服务制度。坚持做好会员走访和服务会员的工作,坚持会员数量和会员结构并举的方针;

完善工作制度。逐步建立起结构合理,制度健全,运作规范,作用明显的商会工作流程。

4、建立专业工作委员会

商会成立后的第三年,酝酿成立了专业工作委员:项目投资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大健康委员会、公益慈善委员会、商务服务委员会和文化艺术委员会。目前正在为各个委员会补充和完善工作内容。

5、受到嘉奖

商会工作同时得到哈尔滨市工商联、省商会的充分肯定,四年中被评为:哈尔滨四好商会、优秀分会、优秀商会秘书处等奖励。

二、加强宣传、树立商会良好形象

1、成立之初,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商会logo设计,并在网站、外发信笺、名片上等使用。

2、开通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建立了会员沟通群组,为商会和广大会员提供了一个宣传和信息交流的平台。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商会在微信平台上发布各类新闻、消息495条,做到了及时、准确地把国家重大事件、商会重点活动、会员动态信息、京哈两地重要新闻、秘书处工作情况发布出去。同时在群组信息发布中增加了北京展会、部委消息和黑龙江、哈尔滨重点新闻的发布,为会员提供可参考的行业资讯。两会期间还特别建立了“哈商会两会系列报道”,发布商会参会代表信息及两会重要新闻,为会员提供了解两会进程的即时报道。

3、创办了《哈尔滨人在北京》季刊(内部交流刊物),将每个时期的商会动态、会员新闻、京哈两地及国内外前沿技术等编纂成章,应用于商会、会员、政府、合作伙伴之间沟通、交流和相互学习。截至目前,《哈尔滨人在北京》已经出刊6期,印刷和发出5000余本,为树立商会品牌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策划和组织各项活动 

   活动是商会存在的魂,商会工作的重要落脚点。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的活动分为以下几类:

1、精心安排各层级会议:理事会会议、会长工作会议、会员大会。利用会议形式贯彻商会决议、总结商会工作、反映会员心声、加强交流沟通。每年保证召开至少一次理事会,本届理事会共召开理事会会议3次、会长办公会议7次,会员大会4次,形成了重大事件召开理事会、日常工作召开会长办公会议进行通报、决策的制度。

2、积极组织回乡行和项目对接:会员大会、哈洽会。开展区域经济项目的对接工作,使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针对性结合,推动家乡招商引资工作。商会每一次会员大会都为家乡的区(县)提供展示区(县)情和项目介绍的机会。从2015年开始,每年参加在哈尔滨召开的哈洽会并参与哈洽会期间的项目对接、走访企业和精准扶贫活动。

3、开展走访会员,信息调研活动:秘书处走访或组织会员企业走访。2015年和2017年,秘书处集中走访了在京的部分会员企业共计20家,起到了相互了解的积极作用。

4、组织专题沙龙活动:企业税收政策解读、法律讲座和科企项目对接。2015年至2018年共组织、参与组织此类活动5场。

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助手

商会领导参与人大、政协会议,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企业诉求。本商会有(包括现任和曾经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人,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政协常委2人,省人大常委1人、人大代表1名,市(哈尔滨及外市、北京区县)人大代表4人、政协委员4人,他们是:

田在玮,商会终身名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

李晓东,商会会长,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江廷科,商会常务副会长,黑龙江省人大常委

戴  迪,商会常务副会长,黑龙江省十一届政协常委,

张日红,商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梅章记,商会常务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大代表

刘家滨,商会常务副会长,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魏丽虹,商会常务副会长,双鸭山市政协委员

付珈洋,商会副会长,哈尔滨市人大代表

孙力民,商会副会长,四川省政协委员,宜宾市政协常委

朱宏伟,商会副会长,鹤岗市政协常委

王亚彬,副会长,任哈尔滨市香坊区人大代表

殷跃章  副会长,绥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

张传群 监事长,穆棱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岳运生 监事,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他们在履职期间,积极参加人大政协的各类会议,积极提交议案,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建言进策。

同时,商会会员,比如常务副会长刘家滨,常务副会长江廷科,积极参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相关机构组织的营商环境建设征求意见会,为黑龙江省改善营商环境献计献策。

六、履行社会责任

商会名义组织的各类捐赠活动统计如下:

1、2015年,哈商会为哈尔滨仓库大火受灾群众捐款5万元会费,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向方正、五常捐赠残疾人轮椅各100台。

2、2016年,牵线为巴彦贫困家庭免费白内障手术;参加“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商会向“共铸中国心”基金共捐赠20万元现金。

3、2017年,会长李晓东和副会长朱宏伟发起并捐赠支持“北京-鹤岗光明行”活动,由北京眼科专家为鹤岗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

4、商会向巴彦县洼兴镇清瑞村捐赠6万元用于村路修缮。

5、2018年,六一前夕,商会向北京光爱学校的孩子们捐赠了大米、白面、食用油和儿童运动鞋,以及由常务副会长刘家滨提供的儿童活动体验券和由副会长陈飞豹提供的儿童药品。

商会各级领导履行社会责任的统计如下:

1.会长李晓东参加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的精准扶,为依兰县捐助20万元。

2.会长李晓东和其他几位企业家参加由哈尔滨市委统战部和工商联组织的精准帮扶项目,联合签署了投资110万元在贫困县建立养殖基地的项目协议。

3.常务副会长李丹参加“共铸中国心”扶贫项目,资助100位蒙古国先心病儿童到北京接受治疗。

4.副会长陈飞豹的“大爱安邦  融合用工”模式入选国际劳工组织融合用工推广案例。

5.常务副会长戴迪参加“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为四川凉山州捐款50万。中发集团为望奎县散南小学捐赠营养爱心午餐

6.常务副会长魏丽虹向双鸭山第三社会福利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为双鸭山市集贤县太平村捐款100万元,为家乡贫困家庭的优秀学子送去慰问金。

7.常务副会长梅章记向哈尔滨市总工会捐助5万元助困慰问金。与贫困对口支援地区签订50万斤茶叶采购合同。

8.常务副会长孔建国领导的上海银嘉旗下的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与梁河县芒东镇杞木寨小学达成长期帮扶意向。

9.副会长孙力民认领了两名光爱学校的孤儿并向他们提供所需的生活费。

10. 副会长孙权红建立了权红助学基金,并为家乡捐款10万元。

11.商会监事会成员、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坚持为社会提供法律义务讲座,2017年度累计提供各类讲座40余场。

12.会员单位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免费提供多场法律公益讲座。

五、完成了社团评级工作的全部流程

   商会秘书处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按照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办的要求准备材料、梳理社团管理标准和治理流程,直至2018年下半年参与商会评级的面谈、审核活动,完成了商会评级所需要的全部流程。

   经过专家小组的评价,商会秘书处认真总结提炼出改进工作的七条措施:

1、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完善商会理事会会议制度;

2、严格按照商会章程履行商会工作流程,改善工作流程存在的不足;

3、需要按照章程规定,对秘书处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

4、必须把诚信建设作为商会服务的重要内容,要建立企业会员诚信档案和商会领导层诚信档案,并适时进行诚信企业评选活动;

5、在今后的工作中,商会要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政策,制定行业争议处理规则和自律惩戒制度。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展开质量检查和品牌建设,在商会内部开展品牌建设评比活动;

6、要尽快建立适合商会发展的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发挥党员在经济活动中的带头作用;

7、尽快制定公开详细的商会会费管理制度。

七、持续发展会员

从2016年到2017年,商会新增会员11名,2017年度至2018年发展各类会员共37名。

八、在省商会党总支的指导下开展党建工作

商会已经在2018年上半年邀请党总支书记张庆儒为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党建指导老师,并计划于2019年5月,成立流动党支部并由商会新任秘书长担任党支部书记。

九、建立国际交流渠道

在商会会长李晓东的建议下,美国哈尔滨商会成立。商会会长李晓东参加了由龙商国际联盟组织的赴美国、加拿大国际交流活动,促成了北美中国龙商商会的成立。


   各位会员,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在第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已经完成了它预定的工作目标,将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进入下一个四年的发展时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对首都建设和东北振兴、支持民营经济等的指示精神,我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为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拓展服务功能。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要更积极主动地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及时反映异地企业发展的现状与诉求,争取北京市委、市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为商会会员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方面发挥商会作用;

   二、积极拓展为商会会员服务的渠道和手段,增强商会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理事会成员的“标竿”示范、带头作用;

   三、建立快速反应体系,搭建一个维护会员权益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锦上添花;

   四、利用多种形式,比如产品宣传推广、展览展示、参观学习、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沟通信息、共谋发展,活跃会员企业之间的互动,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五、充分利用公众媒体的作用,用商会牵头,强化正面传播,弘扬正能量,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商会的公信力;

   六、引导企业进行调整升级,着力做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组织考察、经验交流等活动,引进新材料、新工艺、先进生产技术;

   七、抓好自身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协会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2019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之年,在新的形势下,新常态需要新思维,我预祝北京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下,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建立行业规范、促进企业有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各位!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理事长(会长)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