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栏目: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0

各位会员:

    受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委托,我向大会提交第一届理事会履职期间的财务报告,请大会审议。

从2015年1月至2020年09月商会第一届理事会期间(说明:受疫情影响,应在2019年底完成的换届经向上级党委申请,推迟到2020年底,商会财务工作报告的内容截止2020年9月),商会按照北京市社团办和商会章程规定,结合商会实际制定了《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财务管理制度》。商会在财务管理工作上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会费收缴及各项支出合理,未存在违反《会计法》、《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的行为,较好地完成了第一届理事会对财务工作的要求。

第一部分   基本情况

一、严格执行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一)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对于商会开展活动、召开会议、编辑商会内部期刊、购买办公用品以及商会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等一应开销均执行经办人、审批人和会长签字、审批制度。

   (二)坚持预算、分类核算、定期审查等财物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并保证会计资料合法、准确、完整。

二、坚持监督检查,确保商会财务处于接受监督的状态

   每年坚持按时接受社团年审和商会监事会审核,并主动参加商会评级工作,做到了接受外部和第三方的财务审核和检查。

商会监事会对第一届理事会履职期间的商会财务管理的结论如下:

1、财务收支全部纳入商会法定账户,并纳入社会团体财务统一核算、管理;

2、未存在通过长期挂账、抽逃注册资金等方式侵占、私分、挪用社会团体资产或分配盈余的行为;

3、未存在违规收费;

4、会费制定程序符合规定;

5、未存在将收入用于章程规定的非营利事业之外的其他支出。

    商会参加了2019年的社团组织评级活动,专家组给出的财务管理的结论是:商会的财务管理符合社会团体财务管理的要求,没有发现违规或违纪操作行为。

三、坚持节俭办会原则,经费支出合理

   商会理事会坚持节约办会原则,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的原则,在商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日常接待中,严格控制经费,合理使用经费,没有乱花一分钱。坚持大活动花钱的经费预算和报告制度,所有大额支出首先报会长及理事会审批然后实施。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一、总体收支情况

   经过商会监事会的审核,现将商会第一届理事会期间的收支情况向大会做一报告(为了报告方便,以下报告中的数字计算至小数点后一位数)。

截止2020年09月30日,实现收入总额共计583.9万元,其中会费收入583.9万元,其他收入0.0元。

截止2020年09月30日,累计支出共计570.5万元,其中管理费用473.3万元,业务活动成本92.9万元,其他费用4.3万元。

截止2020年09月,结余:13.4万元。 

二、年度收支情况

以下年度财务数据根据北京永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换届审计报告》整理,真实有效。现分年度报告如下:

2015年,收入110.4万,支出112.1万

2016年,收入99.5万,支出99.6万

2017年,收入135.4万,支出123.1万

2018年,收入188.8万,支出 168.9万

2019年,收入36.2万,支出45.4万

2020年1-9月,收入 13.5万,支出21.1万

各位会员!第一届理事会期间,商会财务收支清晰、管理严格,依靠大家力量办会的原则得到充分体现。第一届理事会期间,不少会员为商会活动提供了人力和物力的大力支持,保证了商会顺利运行至今。在此,向各位会员表示深深的谢意。

以上是我的财务工作报告,谢谢大家!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执行秘书长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