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 理事会工作报告
栏目: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0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商会会员:

大家好!根据社团管理中心的要求,我们召开2021年度会员大会。受理事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第二届理事会2021年工作情况,请大会审议。

2020年12月,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完成换届,建立了商会第二届理事会。2021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北京市社团办和哈尔滨市政府驻京办的指导下,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二届理事会,继续围绕第一届理事会创立的宗旨“团结冰城企业、弘扬先进文化、关心家乡建设、繁荣首都经济”,在时断时续的疫情影响下履行使命。今天,我将从以下六方面向大会做2021年工作报告并提出2022年商会工作目标和内容。

一、听从政府指导,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2021年,防疫抗议依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9月中旬以来,部分地区疫情反弹,9月份哈尔滨巴彦县疫情蔓延。商会通过各种方式,紧密配合政府工作重点,通过公众号、会员群提醒会员在防疫抗疫中经营和管理企业。

9月中旬,在哈尔滨地区出现疫情的时候,商会秘书处根据北京民政社团办的要求,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提请各位在做好个人防护、家人防护、企业员工防护的同时,务必严格遵守经营所在地和居住所在地政府、社区的防控要求,不要因为个人“我行我素”,让疫情防控的一般行为上升到违法犯罪的“高度”。

同时秘书处还整理和公布了相关违反疫情管控要求可能涉及违法犯罪案例和行为,提醒会员警惕。

今年以来,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的会员没有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而放松警惕,也没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二、把握宣传重点,利用商会媒体做好正面宣传

商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宣传,即向会员宣传爱党爱国的情怀,宣传政府的大政方针,宣传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商会的宣传阵地就是会议、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社群。

2021年商会公众号宣传的重点是:商会党建、会员新闻、商会动态及北京&哈尔滨专题新闻,共发布上述各类新闻报道65篇。今年下半年,商会秘书处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在原来的基础上优化网站栏目、突出商会特点、凸显工作重点。

2021年,《哈尔滨人在北京》出刊两期。《哈尔滨人在北京》继续保持自2016年创刊以来的传统:设立“本期特刊”栏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用“刊首语”和“编辑部语”反映当期导向;以“商会动态”“会员新闻”及对理事会成员的“人物专访”,报道商会工作和会员新闻;“京哈要闻”和“他山之石”则是让会员了解发生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的重要事件以及发生在其它商会、地区或国家的值得会员借鉴的信息和事件。《哈尔滨人在北京》每期寄发会员单位、部分兄弟商会、哈市区县部委办和相关机构,作为搭建商会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宣传和输送商会会员各项信息的载体。

三、创新服务模式,突出商会服务的特点

新一届理事会要求商会秘书处在创新中求发展。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和社团组织的要求,我们通过网上发布和回收意见的方式,召开了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会议。向全体理事通报会议的议程、讨论的议题,回收理事会成员的反馈并做成会议纪要发给相关机构和人员,同时以新闻方式向全体会员通报理事会会议的决议。今天的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我们以中心会场+分会场+线上参会的形式召开,是商会线上活动的又一次尝试,也为将来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会议和沟通模式积累有益经验。这种模式通过视频会议软件,分别在北京和哈尔滨两地设立小会场,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全部议题。

根据社团管理的要求,商会开展会员的层级服务,征求理事会成员的建议,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具有个性化要求的服务,比如,引进项目或将他们的项目介绍到相关的区县完成落地。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商会秘书处还组织了部分小型活动,比如5月份的女性企业家联谊、7月份的商会健康讲座和法律宣讲沙龙,以及6月底-7月初的向党建百年献礼的家乡公益行活动。

与其它社会组织或机构合作,为哈尔滨地区引进项目或捐助。今年,商会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合作,为哈尔滨地区的区县对接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项目,与哈尔滨市工商联合作,为哈尔滨医疗机构引进康复理疗仪的捐赠项目。商会正在探索与北京更多的资源合作,与哈尔滨市工商联合作,为参与家乡乡村振兴计划做更多贡献。

商会利用身居首都的地理优势,率先启动大健康委员会和金融委员会的服务,向外界和家乡提供诸如:

进京看病提供绿色通道;健康管理讲座和义诊;介绍外埠健康及康养领域的服务、产品;为县级医院升级改造提供援助等健康服务以及抵押、信用贷款服务、担保类贷款;为优质项目对接投资机构;提供金融衍生品信息及资金托管等金融服务。

四、投资京哈两地,为家乡和首都经济建设做贡献

作为异地商会,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一贯遵循“关心家乡建设  繁荣首都经济”的宗旨。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至2021年,商会会员新增投资和开工建设项目,总计4.4亿元,其中北京地区3000万元,哈尔滨和黑龙江地区2.9亿元,其它地区1.2亿元。投资项目涉及环保、农业、生物发电和生物制品等领域。

五、建设“社会企业”,紧密配合家乡政府的工作重点

所谓“社会企业”,就是企业家们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这是共同富裕的需要,也是民营企业家们回馈社会的重要表现之一。

第二届理事会响应家乡政府关于“爱家乡——我为家乡做贡献”的号召,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工作方案,围绕以下四点开展商会工作:

1、发挥在京哈尔滨企业家的特点,心系家乡、关注家乡,积极关注“哈尔滨之友联谊会”的活动。

2、支持和鼓励各种有意愿为家乡做贡献的商会会员,投资不分多少、贡献不论大小,只要是支持家乡、对家乡发展有益的,均积极宣传和支持。

3、为家乡建设营商环境提供建议和意见。

4、向政府提供为家乡做贡献的会员典型事迹,为形成哈尔滨特点的城市文化助力。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与哈尔滨市政府驻京办和哈尔滨市工商联密切联系,紧紧结合商会特点和商会工作的要求,结合京津冀地区的企业家特点开展工作并扩大服务范围。寻找和利用更多与哈尔滨有关系的资源,围绕投资、销售、中介、捐赠、宣传等领域展开工作。同时,根据工作方案的线索,与哈尔滨市牵头单位沟通和联系,在宣传、推介,招商以及转达哈尔滨各区县、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政策方面发挥商会作用,在横向联合、资源互享中将“爱家乡—我为家乡做贡献”落到实处。

六、献礼建党百年,让“党建促会建”落到实处

    “两个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奋斗目标,2021年是建党百年,围绕“建党百年”的主题,商会积极开展工作。

今年七一前夕,商会组织了“献礼百年华诞 家乡公益行动—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家乡公益行”党建活动。这次活动得到哈尔滨市工商联的热情协助,得到商会常务副会长刘家滨、朱宏伟的支持,也得到了商会大健康委员会主任刘益善的支持和参与。“脚踏实地做贡献”是把向建党百年献礼与公益行动结合起来的初衷。这次活动共计向家乡捐献健康物资约合16万元、提供公益义诊60余人/次。

今年9月,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在商会支持下建立了党建工作室,为未来商会党建提供阵地。

今年10月,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成立了流动党支部,商会监事长作为流动党支部负责人,全权负责党支部的工作。流动党支部的工作情况请张传群监事长向大会汇报。

七、2022年工作目标

各位会员,还有几天我们将迎来2022年。在抗疫防疫成为常态的时候,异地商会应该如何发展?我代表第二届理事会,提出2022年的工作设想和目标,与各位会员商议。

第一,继续创新商会工作,以“2022年依然处于诸多不确定因素”为制定工作计划的前提,继续挖掘创新型服务模式:

1、继续完善线上服务;

2、配合工商联,探索外埠哈尔滨企业家的横向联合,扩大哈企的内外部资源合作;

3、与省内兄弟商会紧密配合,探索各商会联动办会、办活动的最佳形式和内容。

第二,继续与哈尔滨市政府驻京办和哈尔滨市工商联紧密合作,充分发掘政府资源,为商会会员搭建沟通桥梁。

第三,主动申报4A商会,让商会在加强自身建设、承接政府委托事项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第四,继续完善秘书处职能,履行商会常规职责。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新的一年也许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艰难险阻。我相信,在上级党委和社团管理机构的指导下,在第二届商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一定继续发扬2020、2021年特殊时期的奋斗精神,继续创新工作,为推动商会发展做出更好的成绩!

以上是第二届理事会2021年的工作报告和2022年的工作目标,请大会审议。

预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和美、事业辉煌!

谢谢大家!


            北京哈尔滨企业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