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现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栏目:看中国 发布时间:2023-07-24

北京,作为一座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48家、占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企业总量近三分之一的城市,正在持续加码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近期,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成立,落地在北京中关村门头沟园。       

 该中心为企业和科研单位等提供算力服务,加速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应用和模型孵化,持续推动北京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其首批签约接受算力服务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已达47家,预计算力使用规模超过248P(1P约等于每秒1000万亿次的计算速度),共孵化200多个行业创新解决方案。未来计算中心将持续扩容,短期算力规模将达到500P,远期达到1000P,力争成为北方智能算力枢纽中心,并充分利用普惠人工智能算力,推动北京人工智能产业汇聚,加速产业创新发展。

 大算力具备竞赛的时代已经来临,人工智能、大数据、ChatGPT等前沿技术都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不可获取的底座,在未来数字化席卷之下,谁拥有强大的算力谁也就拥有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话语权”。AI产业中从AIGC到ChatGPT的发展均离不开算法、算力和数据三大要素的驱动。机器学习的算法步骤包括训练和推断两个环节,训练环节需要极为庞大的数据输入才能支持一个复杂的神经网络模型,运算量巨大,因此对于处理器的算力、效率要求极大。

算力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随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对算力的需求正在与日俱增。据工信部数据,截至目前,我国AI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接近4000家,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数万亿元。与此同时,国际数据公司(IDC)等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百亿亿次/秒(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3%。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算力产业链现已初步形成,涵盖由设施、设备、软件供应商、网络运营商构成的上游产业,由基础电信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云计算厂商构成的中游产业,由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以及政府、金融、电力等各行业用户构成的下游产业。未来AI算力需求将占社会总算力的80%以上。